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龙飞欢迎你光临!

欣赏自然.赞美人生.笑迎好友.分享快乐!友谊长存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是企业退休工程师,人生苦短,,好好珍惜每一天, 人生无彩排!,不论喜也好,悲也吧,生命的列车向前跑!哭着来,笑着走,江山依旧美好!

【转载】中医基础理论  

2018-11-26 08:48:28|  分类: 003中医中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达达狂人《中医基础理论》
【中医基础理论】
五味所入:酸入肝,苦入心,甘入脾,辛入肺,咸入肾,是谓五入。
五味所禁:酸走筋,筋病无多食酸,咸走血,血病无多食咸,甘走肉,肉病无多食甘,辛走气,气病无多食辛,苦走骨,骨病无多食苦,是谓五禁,无令多食。
五脏所主:肝主筋,心主脉,脾主肉,肺主皮,肾主骨,是谓五主。
五脏所藏:肝藏魂,心藏神,脾藏意,肺藏魄,肾藏精,是谓五脏所藏。
五脏化液:肝为泪,心为汗,脾为涎,肺为涕,肾为唾,是谓五液。
五脏所恶:肝恶风,心恶热,脾恶湿,肺恶燥,肾恶寒,是谓五恶。
五脉应象:肝脉弦,心脉钩,脾脉代,肺脉毛,肾脉石,是谓五脏之脉。
五邪所见:春得秋脉,夏得冬脉,长夏得春脉,秋得夏脉,冬得长夏脉,是谓五邪。
五邪所乱:邪入于阳则狂,邪入于阴则痹,抟阳则为巅疾,抟阴则为喑,阳入之阴则静,阴出之阳则怒,是谓五乱。
五精所并:精气并于肝则怒,并于心则喜,并于脾则忧,并于肺则悲,并于肾则恐,是谓五并,虚而相并者也。
五气所病:肝为语,心为噫,脾为吞,肺为咳为嚏,肾为欠为恐,胆为怒,胃为气逆为哕,大肠小肠为泄,下焦溢为水,膀胱不利为癃,不约为遗溺,是谓五病。
五病所发:阴病发于骨,阳病发于血,阴病发于肉,阳病发于冬,阴病发于夏,是谓五发。
五劳所伤:久行伤筋,久视伤血,久坐伤肉,久卧伤气,久立伤骨,是谓五劳所伤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